郑州市工商联

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首页 > 参政议政

【他山之石】关于北京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调研报告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

发布时间:2024-03-11 文章来源: 作者: 办公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研究破解制约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实施方案,将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实际举措,更好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以来,以ChatGPT、GPT-4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因其强大的内容生成及多轮对话能力,引发了人工智能重大变革。面对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浪潮,北京市需要持续扩大已有发展基础和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为摸清全市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现状,委党组围绕“北京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选题展开调查研究。

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概况

北京汇集了国内最多的人工智能顶尖院校,拥有国内最丰富的顶尖人才资源,近年来,通过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持续推出一批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经过多年发展,北京市已成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头羊,2022年本市人工智能相关产值规模达2170亿元,核心企业数量超过1800家,已形成基本完整的产业链,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等环节,正在快速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生态体系。
图片

北京人工智能产业链部分重点企业名单

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底层软硬件与国外主流产品尚存明显差距
在人工智能训练芯片领域,英伟达GPU占据90%以上全球市场,形成市场垄断。本市寒武纪、昆仑芯等芯片企业虽布局较早,但整体技术储备相差较远,国内短期尚无可完全替代英伟达的产品。国内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百度飞桨虽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但在全球开发者数量、性能、易用性、工具链完备程度等方面,与Pytorch等国际主流开源框架相差甚远。
(二)顶尖人才较为缺乏
本市人才资源基础国内领先,但仍面临较大缺口,调研中企业纷纷表示,在通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风口下,本市企业面临着与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城市抢人才的情况。
(三)算力紧缺问题突出
调研中,第四范式、零一万物、智谱AI、中科闻歌等大模型企业普遍反馈,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算力问题。随着大模型技术的兴起,本市涌现出一大批大模型创新主体,对于智能算力的需求骤增,目前已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四)高质量数据集缺乏,数据流通机制仍需完善
当前国内大模型训练主要在国际主流英文数据集上进行,合规安全的高质量中文数据集缺乏。本市开源中文数据集多以网页数据为主,不足以支撑高性能大模型训练,然而国内获取大批量、高质量的中文语料数据较为困难,这些数据都由各个专业机构和互联网平台公司封闭保存。

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目前,本市已出台多项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举措。2023年5月,我们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对北京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进行了整体系统布局。同一时期,发布《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北京通用人工智能创新产业伙伴计划》,加快推动以大模型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理性健康发展。
图片

中关村论坛上政策发布

为进一步加强统筹调度,本市成立了由分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的市级人工智能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协调解决推进本市人工智能产业理性健康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审议市级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政策和重大专项工作部署。为加速人工智能落地应用,我们于2023年6月举办北京市首批人工智能行业大模型应用案例发布会,发布首批10个行业大模型典型应用案例,进一步拓展大模型行业应用广度深度。
下一步,我们将在人工智能专班的统筹协调下,扎实推进各项政策中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一)强核心:加快突破底层核心技术
充分发挥新型研发机构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优势,开展有组织科研,加快产出一批国际重大引领性成果。通过科研课题形式,支持创新主体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鼓励本市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打造从底层芯片到上层行业应用的全栈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技术体系。加快推动智源研究院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开放生态技术创新中心,建立国际领先的大模型技术开源体系。
(二)筑底座:高效配置创新基础要素
加快推进本市算力中心建设,保障本市科研效率及产品迭代速度,促进国产化智能算力规模化、市场化应用。加强与云厂商合作,面向本市创新主体开放优惠算力,研究出台面向本市创新主体的算力租用补贴政策。支持智源研究院建设并开放安全合规的基础训练数据集。通过“数据伙伴”等工作抓手,鼓励高质量数据拥有企业对外开放数据,探索商业化场景合作。
(三)推应用:打造标杆型示范应用
加强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城市治理等典型场景中的示范应用,同时探索在政务服务、金融科技、医疗、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的数据挖掘,打造形成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通过发布需求榜单、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组织“揭榜挂帅”、评选标杆应用案例等多种方式,促进大模型场景供需对接,推动相关技术及产品熟化落地,不断拓展行业大模型应用广度和深度。
(四)造生态:持续做优产业发展生态
推动设立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支持一批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带动性强、拥有较大市场空间的人工智能领域重点企业。推动出台本市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服务政策,构建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争取给予创新主体更大的人才引进自主权。加快推动设立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聚拢行业资源、完善标准体系、强化产业发展。支持各区结合自身特色,布局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鼓励集聚区内开展交流合作,加速产业生态构建。
(五)慎治理:构建高标准可控治理体系
支持探索大模型评测基准及工具,推动大模型自动评测技术发展。不断完善监管体系,督促大模型企业使用安全可控的技术手段开展自评估。推动通用大模型备案工作,为重点企业提供服务和指导,以争取更多本市优质的大模型产品上线服务。

来源:北京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